Chinese Health Qigong Wu-Qin-Xi to the World中國健身氣功五禽戲走向世界:記美國青少年才藝大賽達人組復賽金獎節目功夫五禽戲

5月17日,曼哈頓40街15號頂層12樓,美國中文電視直播表演廳,思坦太極武術學校的孩子們一襲紅裝,正在進行美國青少年才藝大賽達人組的復賽表演。一場功夫五禽,換來滿堂喝彩。
五禽戲,是東漢時期的名醫華佗運用導引術、吐納術、中醫的陰陽、五行、藏象、經絡氣血運行理論,選以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活動姿態和特性創編而成,迄今已有1800年的歷史,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最久的健身方法之一。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把重新編排後的五禽戲作為健身氣功的內容向全國推廣。

舞臺上,孩子們前三後四列成兩排演繹著虎戲——虎虎生威,動似狂風驟起,靜似夜月寧靜;V字列隊演繹鹿戲,回頭望月,俊逸舒展,靜謐恬然;成對的笨熊沉穩剽悍,笨中生靈,柔中有剛;可愛的猴子,手搭涼棚,望著前面一隻最小的猴子蹦跳嬉戲、抓耳撓腮,空翻、旋子加側滾翻,靈活機敏、情志動蕩;一群大雁,從高到低一字排開,輕盈瀟灑,展翅凌雲……

古老的五禽戲在孩子們活潑的肢體詮釋中煥發了新的光彩,深深贏得了裁判、觀眾的心……